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 正文

重庆大学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总则

日期:2011年11月22日

2007年修订)

重庆大学校园网络是实施学校信息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要条件,是为全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管理提供信息服务的计算机网络,实现校园内各单位互联、信息资源共享,并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与其它公共网络互联的网络系统。为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确保校园网安全可靠运行,特制定建设与管理总则。

一、建设与管理目标

重庆大学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应用为核心,以网络技术为依托,以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为契机,充分体现系统的技术先进性、高度的安全可靠性,同时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建设能够覆盖全校楼宇的高速、稳定、安全、可管理的校园网络,并统一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络(CERNET)接入国际互联网,使之成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大学管理的信息化保障平台。

二、建设与管理原则

重庆大学校园网络的建设与管理坚持实行三条原则:

1、高可靠性原则。校园网络是学校的重要基础设施,所面临的应用环境、系统类型复杂多样,学校的各项工作对于网络的依赖性日益增大,因此务必保证网络的高可靠性。

2、面向应用的实用原则。以各类应用,尤其是学校的核心应用为重点保障对象,坚持实用原则,合理布局,精细化管理,杜绝建设与管理中的设备、网络流量的浪费。

3统一规划,统一出口,分级建设与管理原则。校园网实行统一规划,全校统一出口接入国际互联网,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校园网络通信交换中心、骨干网络、家属区和学生宿舍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各二级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办公网络的建设与管理,负责本部门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三、建设与管理机构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成立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领导小组和重庆大学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校园网络的建设规划审批、听取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报告,重大项目的审批。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是学校校园网络建设与管理的专门机构。在分管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数字化校园与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与管理,协作其他部门开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网络用户的宣传教育,提供基于校园网的多种信息服务。

四、建设与管理应遵循的法规

校园网络的各用户(包括单位、团体和个人)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以下法规和规章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络域名注册暂行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暂行管理办法》、《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用户守则》以及重庆大学关于校园网络的相关管理办法。

所有用户有义务向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报告违反上述法规的行为,涉及违法行为须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凡违反者,学校将依照情节轻重对其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情节严重者将送公安机关并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

二○○七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