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首页 /规章制度 / 正文

重庆大学校园网各接入单位管理细则

日期:2011年11月22日

重庆大学校园网内的单位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校园网主干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单位,以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为主,二是接入校园网主干的各接入单位,主要包括学校的各部处、学院、中心、实验室、校办企业等,各接入单位的网络接入校园网主干后即成为校园网的一部分。为了保证整个校园网系统的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的运行,特制定本管理规则如下:

一、各单位职责范围

信息与管理中心负责校园网主干部分(主要包括校园网中心机房到各级主节点机房间的线路、设备等)的建设、管理与维护,保证这些系统的正常工作;各接入单位负责校园网主干部分以下到本单位内部的网络系统的建设、管理与维护,保证这些系统的正常工作。

二、各单位的职责

1.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校园网主干线路的架设、各主节点设备的设置、安装、调试、维护等,各接入单位不得擅自挪用这些设备,也不得任意变更设备的设置,这些主节点设备所在机房与接入单位机房共用的,由相应的接入单位负责这些设备的安全与机房管理。

2.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提供基于校园网的各种信息服务、视频点播服务、邮件服务、软件下载、IP地址分配等服务,各接入单位负责提供本单位的各种信息服务。

3.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为各接入单位提供技术咨询等,协助各接入单位做好内部网络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4. 各接入单位必须指定一名主管领导负责本单位网络的各项工作,同时必须指定至少一名技术人员负责网络的各项具体工作。

5. 各接入单位负责内部网络的建设、管理、维护、IP地址的详细分配、信息安全的管理等工作,并在内部网络系统建设前将其方案报网络中心审查,系统建成后由网络中心会同建设单位共同审核、验收,与系统相关的组成结构、软硬件配置等图纸资料交网络中心一份备案。

6. 各接入单位负责本单位入网计算机IP地址的申请、分配、登记和管理以及通讯费用的收交等工作,帮助本单位用户解决使用网络的疑难问题。

7. 各接入单位杜绝利用网络从事与教学、科研、管理无关的活动,严禁利用校园网传播带有反动、淫秽内容的信息,或将校园网作为违法犯罪的工具。如遇上诉情况必须立刻向校有关部门报告。

8. 各接入单位负责本单位网络的安全管理,应定期清理计算机病毒及检查系统漏洞(尤其应该注意有代理服务器的公用机房),以保障校园网各应用系统的信息安全。

9. 各接入单位严禁使用影响校园网正常运行的各种攻击性软件,一经发现,网络中心有权立即中断该分支节点与校园网之间的连接。

10. 各接入单位代理服务器上必须安装防火墙及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系统升级和软件更新。必须建立用户访问日志,日志要求保留2个月。

11. 各接入单位代理服务器以下计算机感染病毒对网络运行造成影响或有反动言论等情况发生,将追究代理服务器管理人的直接责任。

本规则由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负责解释并实施,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三.违规处罚办法

违规行为包括:

1.非法占用他人IP地址,造成IP地址冲突。

2.盗用用户帐号、密码,至使合法用户无法正常上网。

3.违反校园网规定私自乱接网线,造成网络管理混乱。

4.上网计算机感染病毒后不及时处理,严重影响主干网络畅通。

5.使用影响校园网正常运行的各种攻击性软件。

对以上5条违规行为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如下处罚:

1)警告;

2)勒令改正;

3)取消连网资格730天;

4)终止相应网络服务。

重庆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

二OO八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