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 正文

信息化办公室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专题学习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按照学校宣传部《关于近期组织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专题学习的通知》(重大委宣〔201811号)通知要求,信息化办公室于2018614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信息化办公室304会议室开展了专题学习。信息化办公室领导和全体职工参加了学习会议并进行了讨论。

邓一贵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重要精神。一直以来,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科技与创新发表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讲话。总书记提出“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大势,深刻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接下来,唐蓉君主任结合信息化工作实际,就如何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发言:“‘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我们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习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结合部门实际正在建设的网上办事大厅,我们更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站在广大师生的角度多思考,利用信息手段尽量简化办事流程,让大家少跑路。”

最后,大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集体讨论,结合信息化办公室的本职工作,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学校以“三大平台”为标志的“数字化校园”已基本建成,“数字化校园”将逐步向“智慧校园”升级转化。学校信息化主要矛盾已转化为师生对信息化服务的美好需要与信息化不平衡不完善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信息化2.0是实现教育信息化转段升级,充分发挥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工作要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为我校 “双一流”办学提供信息化支撑,与我校办学需要深度融合,助力学校内涵式发展。只有这样信息化才能发挥引领和支撑学校改革和发展,以及为师生提供更好服务的作用。促进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的高阶演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全过程,推动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