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加密勒索类病毒”防范的通知

日期:2016年03月22日

一、情况说明

近期,有用户报告其电脑感染某种病毒,引发重要数据不可访问,造成损失。经过调查分析,这些电脑普遍感染了加密勒索类软件病毒。此类病毒最近通过电子邮件广泛传播,不少用户都受其影响中招。

二、病毒描述

勒索软件是黑客用来劫持用户资产或资源并以此为条件向用户勒索钱财的一种恶意软件。近期流行的“勒索者”病毒主要通过邮件方式传播,用户一旦打开邮件中的病毒附件,电脑中重要的工作资料、家庭照片、视频等文件会被加密,而密钥掌握在黑客手中,黑客会要求受害者支付数百美元赎金,以恢复自己的文件。由于其采用的加密算法具有极高的安全性,除非拿到密钥,否则解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三、防护策略

1.用户需加强安全意识;

2.任何情况下,陌生人发来的邮件都要谨慎处理,不要随意点击邮件正文中的可疑网址链接,不要随意打开内容可疑的邮件附件(EXESCRWordPDF等);

3.安装一种防病毒软件并保持病毒库持续更新;

4.确保操作系统的安全更新补丁能够自动升级;

5.本地重要文件数据定期/不定期进行异地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