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防范新型勒索病毒的通知

日期:2022年02月15日

近期,我校有用户发现电脑感染了一种新型勒索病毒Coffee,导致电脑文件被加密蒙受较大损失。Coffee勒索病毒主要通过钓鱼邮件、钓鱼qq附件传播,部分钓鱼压缩包文件名如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报告_files.rar”、“生活照片1-5.rar”、“爆料,请大家吃个瓜.rar”。

为有效防范该勒索病毒,学校建议广大师生:

   1.定期做好重要文件的离线备份;

   2.安装并使用安全软件;

   3.谨慎打开QQ消息,QQ群共享文件;

   4.尽量避免直接点击邮件中的网络链接或下载陌生邮件中的附件。

若怀疑电脑感染病毒,可全盘搜索AppUnion.dll文件,查看社交软件目录下是否有该文件以判断设备是否被感染。若存在该文件,说明已感染病毒但并未执行,一旦发现,请立即中断网络连接,彻底删除文件后使用杀毒软件进行全盘查杀,并检查QQ邮件等通讯程序是否被控制发送了带有勒索病毒的消息,若有,请及时撤回或联系管理员进行删除以防止病毒传播,同时请尽快联系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进行处理。

联系人:张老师  65106741

 

 

信息化办公室

202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