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首页 /单位动态 / 正文

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日期:2018年09月27日

     互联网上的“居民”越来越多,安全问题随之而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4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是共同的而不是孤立的。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只有把网络安全意识上升并贯彻到全社会的层面中,网络安全的防线才能牢驻不倒。2018917日至923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为了让重庆大学师生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参与网络安全,信息化办公室通过建立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在A区和B区以及虎溪校区摆放展板布置展台并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现场宣传活动。

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中,信息办组织建设重庆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网站内容包括网络安全的相关报道、网络安全法等规章制度、形象生动的《网络安全法》解读、一些网络安全案例以及如何防范网络诈骗等,让广大师生学习了解《网络安全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了解网络安全、参与网络安全。

917日至923日信息化办公室在A区竹林、B区二综合楼前和虎溪校区摆放网络安全相关宣传展板,展板主题为2018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展板内容紧密围绕与教职工及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安全问题。具体包括:如何防范钓鱼网站、网络兼职、网络游戏交易诈骗、公共场所的WiFi陷阱、抢红包软件陷阱,如何保护网银安全、购物安全,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以规避网络风险等。直接有效的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网络安全的意识,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此外,918日当天,信息化办公室在A区竹林、B区第二综合楼门口以及虎溪校区布置了展台为全校师生提供网络安全相关咨询并发放关于防范勒索病毒和挖矿病毒的网络安全宣传单,同时在A区竹林摆放显示屏播放了防范钓鱼网站、垃圾邮件、网购诈骗、电脑病毒、个人信息泄露以及木马攻击的网络安全宣传视频。活动当天,不少师生驻足观看了宣传展板和视频,就网络安全问题向展台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信息化办公室在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中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播放网络安全视频等方式,让学校更多的师生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意识到网络安全重要性的同时,掌握更多网络安全的自我防范小知识,并共同参与到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中来,真正做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