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首页 /单位动态 / 正文

信网中心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网络提速工作

日期:2012年12月18日

根据学校及机关党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结合学校网络工作实际,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全面查找网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多次召开专题讨论。2013918日,李茂国副校长主持召开了网络提速工作会议,确立校园网络提速行动计划,对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确保各项提速措施落实到位。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增强部门服务意识,全面梳理分析现今校园网络问题,将从三方向六方面着手逐步推进网络提速工作:

规范网络管理 提升网络质量

改造学生宿舍网络布线系统。按学生宿舍床位数增加足够的网络信息点,完善学生宿舍网络布线系统,全面清查坏损的信息端口,配备足够的接入交换机,对宿舍机房进行规范化改造。截止9月底,已完成A1A5A6A7AAACADB2B6B7B8B9B10C514栋学生宿舍10226个信息点的综合布线工程,满足每人一个网络端口,杜绝私拉乱接,可明显提升网络安全稳定性,为保障网络速度全面提升奠定基础。预计年底前将逐步完善ABC三个校区宿舍接入交换机,网络稳定性和接入速度可得到较大改善。

规范二级单位网络管理。完善综合楼宇和二级单位网络管理规范,建立二级单位网管员协调机制,清理办公室、实验室的网络建设情况,提出二级单位网络整改建议和建设方案。自十月起,将逐步落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增强二级单位网络管理效率,提高网络质量。

升级网络系统 优化校园网络

优化校园主干网络。升级校园网主干交换设备,完善校园网光缆系统,与电信合作提供足够的网络出口带宽、校园网主干全部实现双万兆冗余,主干到楼宇升级为千兆或万兆,优化网络架构,加强网络管理手段。目前校园网络与中国电信开展的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师生上网体验明显改善。后续升级中,也将加强与电信、联通、教育网的合作,同时提高硬件水准,升级设备性能,全面支撑校园网络用户的需求。

校园无线网络热点区域全覆盖。校园无线网络将重点建设教学办公区和公共区域,以及学生宿舍区域。与电信合作,根据用户需求对热点区域进行划分,采用目前成熟先进技术分期分批扩展无线网络覆盖范围,九月底已初步完成公共区域一期建设,在后续的工作中将逐步实现全区域覆盖,满足师生移动及无线设备接入需求。

畅通服务渠道 共促和谐网络

畅通用户沟通服务渠道。新开发信息化服务用户交流网站,完善网络自服务系统的功能,推出用户桌面服务和疑难问题解答服务,升级完善呼叫中心服务系统,增加用户故障报修、问题咨询电话的接通率,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与用户更为直接及时的沟通交流,网络运行管理也将更加公开透明,用户的服务体验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通过检查宿舍网络情况,开展上网行为规范有奖问答,引导与规范用户上网行为,严格实施实名制,制定规范,减少游戏、IP盗用、自建网络对校园网的影响,营造良好的网络使用氛围。自十月起,信网中心将逐步开展系列活动,与用户共促和谐网络使用氛围的建设。

信网中心将以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深入推进网络提速工作。网络提速工作关系到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全校性的系统工程,涉及各二级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希望有关单位和网络用户积极配合与大力支持,踊跃提供建设性意见,共同推进此次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学习与生活提供良好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