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首页 /单位动态 / 正文

重庆大学蓝盟第三次培训在信网中心顺利进行

日期:2012年07月05日

重庆大学蓝盟是在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指导下成立的,是一个服务于广大师生朋友的电脑与网络服务的志愿者协会,蓝盟里的“蓝客”则是指利用他们自己丰富的电脑知识无偿为同学们进行计算机和网络服务的同学们,当然蓝盟就是蓝客的活动基地,这样蓝客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计算机水平、获得更多的实践机会。

为了让新一批蓝客更好的了解蓝盟,也为了对蓝客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基本知识的普及,2012927日下午三点蓝盟第三次培训在信网中心三楼培训教室举行。

重庆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副主任杨新涯讲解《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发展》。他介绍了蓝盟的发起以及成长的历程,为了让同学们得到更优质更贴心的计算机和网络服务,蓝盟应运而生。接着又谈到了网络中心的发展,讲了网络中心未来的发展步骤。结合现在信息化产业的飞速发展,谈到了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并结合当前重庆大学的网络建设,提出了分步骤实现学生管理,图书馆图书借阅评价等等由于网络化带来的各种数字化体验,并着重讲解了完善本科生信息管理系的目标、无纸化办公的实现。另外也讲解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将会更好地把数字化带到校园内各种服务中。谈到了现如今的网络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并对未来的校园数字化建设作了一个展望。

信网中心信息室主任江成华老师讲解《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他首先简单介绍了信网中心的情况,其次讲述了重庆大学校园网的建设情况,然后,详细讲解了重庆大学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在这里重点通过重庆大学校园网的总体构架对校园网的信息门户、个性化服务、公共数据库、数据交换平台、统一身份认证及权限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培训的第三部分是由蓝盟主要负责人关庆同学对蓝盟、蓝客的一些基本知识作了介绍。关同学首先对蓝盟进行简单介绍,主要包括蓝盟的成立、蓝盟的工作内容、蓝盟的发展等情况。接着介绍了蓝客守则,也就是蓝客在服务的同时所需要遵守的准则以及相关的职业道德标准。第三是介绍升降级管理规则,也就是蓝客的升降级标准以及各个级别所享受的特权还有某些注意事项。最后介绍了维护的流程,也就是未来当其他同学以及老师需要维修时所需要遵循的过程。通过他的讲解蓝客们对蓝盟以及自身的权利义务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培训的第四部分是由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李想老师对网络日常维护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讲解,李想老师主要从以下三个部分进行讲解:1、网络连接不正常。2、网络连接正常但上不了网。3、上得了内网但上不了外网。李想老师对这三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并在其过程中现场进行了一些演示。通过他的讲解,蓝客对网络维护的技能得到了加强。

最后,是自由提问时间,蓝客对于蓝盟还有培训知识不懂的地方都进行了询问,蓝客们也对一些电脑、网络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而和谐。培训大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培训,蓝客更好的了解到了蓝盟的具体规范,对当前数字信息化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也为以后开展活动打好了基础,相信在广大蓝客的努力下,蓝盟会越办越好,更好的为广大师生服务,也为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建设添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