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动态
首页 /单位动态 / 正文

以变应变——2020年疫情下的“重大”信息化成果

日期:2021年01月16日

“鼠实不易”的2020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的教学工作及学生学习生活均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经历了延迟开学、网上授课、返校、封闭管理等的师生们,如今的心态已不复惶惶。在整个疫情期间,发挥巨大作用的无接触式业务办理方式,充分证明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信息办对网上服务建设的推进并没有因为疫情的笼罩而停滞。面向师生,今年新上线应用服务46个,包括电子证件(含电子学生证和电子工作证)、合同审核、档案投递、体检预约、场馆申请、体育体测预约等,截止到2020年底,我校信息化办共上线应用189个,年度访问量高达246万人次。在疫情最紧急的时期,信息化办组织人员抓紧时间建设并快速上线了教职工疫情上报、校区通行证、校区居民通行管理、心理抗疫术、宅家微运动等一批“互联网+防控”疫情服务微应用,以及电子成绩单、电子学籍证明、电子学籍翻译等一批“不见面”审批、“不接触”办事服务。

校区通行证——一证在手,出入无忧

为了加强疫情中的校园管理,新增应用校区通行证,实现精细化管理学校出入人员。师生凭证出入校园,最大程度的保障了校内师生的人身安全,隔绝疫情,至今使用次数已达到85万余人次。

 

电子证件——功能集成,一证多用

在提升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水平,实现互联网+校务服务的道路上,信息化办不曾有过懈怠。12月初,面向全体在校学生的电子证件登录应用大厅。

电子学生证采取身份核验+自动签发模式进行制发,与纸质学生证具有同等效力,学生通过可信服务平台进行身份核验,通过后系统自动签发其电子学生证。目前电子学生证已实现食堂扫码消费功能,后续将陆续开放可信签名、图书借阅、会议签到等功能,为学生们提供信息化的便捷服务集成。

 

自助密码修改——随时修改,安全保障

202068日起,我校共上线12台自助服务终端,便于师生在密码丢失的第一时间快捷修改密码,保障个人财产和信息安全。12台自助服务终端分布在各校区不同地点,师生们仅需使用身份证在终端上通过身份认证后即可修改统一身份认证号、上网账号和电子邮箱三个业务的密码,既快捷又安全。目前已为师(小)生(马)们(虎)提供近6000余次密码修改服务。

 

一卡通升级—— 全面提升校内消费体验

20209月,我校信息化办对一卡通精心打造,支持实体卡和虚拟卡并存,可以与实体校园卡绑定的电子校园卡,通过手机移动终端的应用实现校园卡的各项功能,且支持实体卡、二维码、人脸等多种介质身份核验,实现多介质认证和多种支付方式,让校园生活更便利、更安全、更智能。新系统启用到现在为止,扫码消费共计605412笔。

另外还升级了自助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自助充值、自助缴费、自助修改密码、忘记密码自助找回(重置密码)、自助补卡、卡片自助延期等。

智能财务—— 差旅、报销、采购,一站服务

2020129日,重庆大学智能财务系统发布会在主教学楼举行。此财务系统由差旅平台、智能报销和采购商城三个部分组成,为差旅、报销和采购这三部分实现“智能化”加持。

智能财务系统的上线,使差旅从预算、预订、报销到结算全程均可在线完成,包括在线提交差旅审批、在线预订行程到一键提交报销申请;而智能报销则可以通过拍照、文件选择等上传方式上传票据,一键生成报销单,绕过了线下签字审批和盖章的繁冗流程;采购商城则完美解决了师生零星采购跑腿多、议价难、报销苦的烦恼,为师生提供一站式线上选购,无需垫付资金的便捷采购服务。

辅导猫——若即若离,紧密无间

自上线以来,辅导猫的使用次数已达6万余次,学生线上请假申请近2万次。通过辅导猫,辅导员老师可以远程实时管理学生请假、发送通知公告、征集学生活动报名信息、信息收集、查寝、签到等,这些以前需要面对面处理的事务,在辅导猫上线后变得了,拉开了辅导员和学生的距离,正好迎合了疫情管控需要;另外,辅导猫的上传下达功效,使学生通过应用及时向辅导员反馈所需信息,辅导员实时下达学校各项通知,这些以前需要天时(指定时间)地利(指定地点)人和(人齐)才能做好的事项,快捷到仿佛吼一嗓子即可完成,使得学生和辅导员的距离也更“近”了。

 

 

这一年来,信息办持续推进全校基础平台建设,一方面升级了统一数据管理能力,调整了数据结构分类,增加了更多的业务系统数据集成,使全校数据分类更加清晰,共享数据更加全面。另一方面发展平台集成业务,目前平台集成业务系统62个,同比增加27个,增长77%;平台数据总记录达70126161条,同比增加35872315条,增长105%;每日共享数据吞吐量达到35亿。同时加强生态支撑平台建设,上线了测试平台,进一步丰富接口数量,开放API接口已达362个,同比增加58个,增长19%;本年API接口调用次数超过8000万次,同比增加5000万次,增长167%。还开放了统一任务中心,支持第三方系统待办任务统一汇总展示,目前第三方应用接入数已有十多个。如新上的一卡通虚拟卡,支持刷卡、扫码和刷脸等认证方式,支持学生在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场景实现快捷消费,截止到目前扫码就餐已经使用60万余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始的第一年,我校的信息化建设,也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在各业务部门配合下,我们希望通过越来越多的碎片化服务的开发和改善,真正实现对教务管理、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的支撑,从而达到建设真正的智慧校园,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