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新生入学服务指南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重庆大学已建成数据中心、通信交换中心、万兆双栈网络、网上服务大厅、统一移动校园平台、统一认证平台、统一数据库等软硬件基础平台,实现了学校人、财、物等基础性数据的交互。

一、统一身份认证号及网上服务大厅

重庆大学统一身份认证号简称CKey,由8位数字组成,是全校师生在重庆大学数字化校园中的唯一识别号码,是登录网上服务大厅的用户名。

网上服务大厅(http://i.cqu.edu.cn)是集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的事务办理中心和平台,集合了近百个服务,包含师生基本信息查询、校内综合业务办理、校内通知公告等公共服务,以及教务、学工、人事、财务等多方面的应用和服务,让教师办公、学生校园生活等方方面面更加便利。

注:统一身份认证号首次使用需进行“账号激活”设置密码。在网上服务大厅登录页面点击“账号激活”,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详情见:网上服务大服务指南

二、今日校园

重庆大学移动校园APP“今日校园”是一款集校内外多种应用及精选资讯集合的平台,安卓系统手机请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IOS系统手机在App Store下载。登陆今日校园的账号与统一身份认证号一致。

首次登录后需要绑定手机号码,绑定后可以通过手机号码登录;也可以完善个人资料绑定QQ、微信,然后就可以通过QQ、微信登录。

三、电子学生证

重庆大学电子学生证在学校管理和服务活动中与纸质学生证等效,并具有食堂消费、数字签名等额外功能。

电子学生证使用前需申领,在“今日校园”APP中,找到“电子证件”服务,按提示操作申领。

申领完成即可使用,如食堂消费,打开“电子证件”服务,出示身份二维码,就近对准读卡器的扫码口进行扣费。

详情见:电子证件服务指南

四、校园一卡通

校园一卡通可用于食堂就餐、宿舍热水消费、图书借阅、缴纳网费电费、乘坐校车等。

新生在入学报到时,直接在各学院报到处领取一卡通卡片。一卡通消费二维码与电子证件身份二维码融合,可直接使用电子证件里的身份二维码在消费机上扫码消费。

一卡通以学生学号为标识,初始密码为你身份证号后6位(有X的向前顺移一位),一卡通可以通过电子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重大财小通自助充值,也可在服务点现金充值。

在网上服务大厅搜索栏搜索一卡通电子服务平台可进入一卡通电子服务平台。

一卡通服务点:A区信息化办公室一楼服务大厅、虎溪松园六栋。

五、校园网上网

重庆大学校园网包括校园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覆盖ABC及虎溪校区四个校区。

1.上网账号申请:

移动端:进入今日校园,在服务中找到“上网账号申请”;

PC端:登录网上服务大厅,在搜索栏搜索“上网账号申请”。

2.使用校园一卡通在圈存机或微信公众号“重大财小通”缴纳网费。

3.在信息化办公室主页(http://net.cqu.edu.cn)下载“DRCOM客户端”,安装后输入账号和密码即可登录上网。

在网上服务大厅搜索栏搜索“网络自助服务”,可以进入网络自助服务系统管理你的上网账号。

注:无线上网不需要单独申请账号,在老校区连接CQU_WiFi,虎溪校区连接CQUNET,使用你申请的校园网账号即可登录上网。

详情见:生上网指南

六、电子邮箱申请

学校为每位学生提供电子邮件服务,毕业后转为校友邮箱。

电子邮箱申请方法如下:

PC端:登录网上服务大厅,在搜索栏搜索“电子邮箱申请”。

七、忘记密码

统一身份认证号、上网账号、电子邮箱、一卡通密码忘记了怎么办?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修改(重置)密码:

1.移动端:手机登录“今日校园”,在服务中找到“个人密码修改”,选择要修改的密码类型,输入电子证件密码,按照提示修改密码即可;

2.PC端(修改统一认证号密码):在网上服务大厅登录页面点击“忘记密码”,选择找回密码的方式,按照提示操作即可;

PC端(修改其他密码):登录网上服务大厅,进入“个人密码修改”服务页面,选择要修改的密码类型,打开 “今日校园”APP,使用“电子证件”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验证身份,按提示操作即可

3.自助服务终端:用身份证在校内自助终端机上修改(重置)密码。

统一身份认证号、上网账号、电子邮箱在自助服务终端上修改(重置)密码。一卡通需在一卡通自助机上修改(重置)密码。

自助服务终端安装位置:

校区

安装位置

A区

行政楼(一楼)、研究生院(一楼)、国际学院(主教三楼)、思群广场自助服务点(原一卡通服务点)、信息化办(一楼)

B区

第二综合楼(三楼)、档案馆(一楼)

虎溪校区

学生服务中心

一卡通自助机安放位置:

校区

安装位置

A区

信息化办(一楼)、思群广场自助服务点(原一卡通服务点)

B区

第二综合楼(三楼)

虎溪校区

学生服务中心


八、联系我们

信息服务及沙坪坝校区上网服务:

服务地址:信息化办公室一楼(A区综合实验大楼旁)

服务电话:023-65111500

服务网站:http://net.cqu.edu.cn

电子邮箱:user@cqu.edu.cn

虎溪校区上网服务:

服务地址:虎溪校区图书馆负一楼

服务电话:023-6567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