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服务

校园卡相关问题疑难解答

日期:2011年11月23日


一、持卡消费的正确方法

持卡消费产生的问题大部分是由于刷卡方法不当造成。消费刷卡的正确方法是:  

1)等待收款人员在POS机上输入正确的消费金额;  

2)确认POS机上显示的金额正确无误后,将校园卡贴近POS机读卡区;  

3)听到POS机发出‘嘀’声后,再将卡片拿开。  

在圈存机上使用银行卡/校园卡的正确方法  

刷银行卡时,请将银行卡磁条的一边插入银行卡刷卡口,按照银行卡上标明的箭头▼方向从上到下刷过刷卡口,听到“嘀”声即刷卡成功。对于需要读写校园卡的操作(校园卡余额查询、修改校园卡查询/消费密码、修改校园卡消费限额、校园卡挂失、转账、自助缴费等),请在屏幕提示操作成功或失败后,再拿开校园卡,以免读写卡错误。  

二、消费时被多收费怎么办?

持卡人在持卡消费时应该先确认金额是否正确,再将卡片贴近读卡区消费。若消费后发现被多收费,请及时找商家操作员查询处理,商家不能处理时可到一卡通管理中心服务柜台咨询处理。工作人员首先确认扣错原因,如果属商家操作失误造成的,打印消费明细再找商家处理;如果属一卡通系统出错造成的,工作人员负责处理。  

三、卡帐户被冻结怎么办?

不能正常使用校园卡的原因可能有四种:一卡通网络或终端设备故障、卡片损坏了、卡片使用期限过了、卡用户被冻结了。如果在自助终端或查询网站进行查询时,提示“该卡已被冻结,请与一卡通管理中心联系”,说明帐户被冻结。冻结的原因主要是:校园卡里的金额和数据库的金额对帐不符、或帐户长时间没有流水发生。持卡人应及时到一卡通管理中心向工作人员咨询,并配合工作人员处理,恢复卡帐户的正常使用。  

四、校园卡丢失怎么办?

校园卡丢失有可能造成恶意消费,应该及时进行挂失操作。挂失方法有:到一卡通管理中心营业部挂失、网站挂失、触摸屏终端挂失、圈存机终端挂失。校园卡失而复得后,应到一卡通管理中心进行解挂操作。  

五、卡密码遗忘或被盗时怎么办?

卡密码即消费密码,是持卡消费超过一定限额时,需要输入的密码。当卡密码遗忘或被盗时应及时去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新密码。办理新密码时要带上有效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注意:卡的密码遗忘后只能到一卡通管理中心更改,没有其它方式。  

六、查询密码遗忘或被盗时怎么办?

查询密码就是持卡人在"网上查询子系统""触摸屏查询子系统"中查询帐户信息使用的密码。查询密码丢失时要及时去"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新密码。办理新密码时要带上有效证件 (身份证、学生证等)。查询密码是重要的密码,因为这个密码可对卡进行"挂失""解挂"操作,为了不影响您的使用,请务必保存好此密码。  

发现卡中的余额与自己消费金额不符时怎么办?  

应该在查询子系中仔细查看一下自己的帐户日志,看看错误出在哪里,然后去一卡通管理中心找工作人员处理。  

毕业时校园卡内还有钱怎么办?  

销户前校园卡内的钱不能以现金方式取出,持卡人毕业或离校时,对于未消费完的卡上余额,可到各校区的一卡通管理中心办理注销、退款手续,注销后将不再办理新的校园卡。校园卡注销后,校园卡的所有电子功能同时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