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服务

校园卡使用

日期:2011年11月23日



一、校园卡充值

如果校园卡电子钱包余额不足,可采取现金充值或自助充值方式。现金充值需到各一卡通管理中心营业点办理,自助充值需到校内各圈存机上转帐操作或者通过微信网站的方式进行。一卡通管理中心不具备金融机构的安全防护,为了减少现金风险,今后会逐步限制现金充值的业务,强烈建议使用圈存机自助转帐充值。  

二、补助的发放、领取

学校对师生的部分补助会通过校园卡系统发放,如:洗澡票补助、困难补助、交通补贴、餐饮补贴、网费退费等,在一卡通管理中心发放补助后,您只需持校园卡到各个食堂POS机上刷卡查询一下,补助额自动下发到你的校园卡上。

三、图书馆借阅

可以使用校园卡到图书馆借阅书刊。只需到图书馆办卡处开通校园卡的借阅功能即可,不需另办一张借书证。  

四、电子阅览室、实验室机房消费

进入电子阅览室、实验室机房,需在机房管理系统处刷卡,确认身份后,系统将开始记录持卡人上机时间,下机时须进行刷卡注销操作,系统自动将使用费用从卡中扣除。如果在上机时间出现死机等问题,请按照机房管理人员的要求,重新刷卡即可。

五、校医院医疗消费

在校医院消费后可使用校园卡支付。把校园卡放在读卡器上,系统会查询学生医疗补助余额,如果有余额则优先从医疗补助额中支付,补助余额为零之后再从校园卡电子钱包中支付。学生医疗补助目前采取虚拟电子钱包方式,补助金额只在医疗系统数据库中,不存在校园卡上。学历本科、学历硕士、MBA1医疗补助30/年,学历博士医疗补助60/年;学历本科生补助4年,其它学生补助3年;每年没用完的补助额实行累计,直到毕业时间系统自动将补助金额清零。

六、食堂、超市等POS机消费

待操作员输入消费金额并确认后,把卡片贴近POS机,首先会显示原有金额,然后自动扣除消费金额,待扣除消费金额后,显示卡片内余额,整个交易过程大约持续1秒中,在读写卡过程中不要拿开卡片,否则容易造成读写错误。

七、校班车POS消费

上车后把卡片贴近收费POS机,自动扣除相应金额(虎溪至老校区,5/次),待提示成功后收回卡片。如未成功扣除费用则提示重新刷卡。  

八、浴室、开水房消费

水控系统是采用无人值守式管理,在学生进行洗浴时,将卡片放到水控系统控制器的插槽内,经系统验证后,水阀自动打开并计费。在水控系统中进行消费时按照“第一次拍卡系统进行预扣费,第二次拍卡进行本次消费的结算”的形式进行消费。该种消费方式在浴室、开水房都适用。

九、校园卡用户余额及消费流水查询

校园卡用户余额可通过一卡通查询网站、消费POS机、查询机、圈存机查询。在所有一卡通终端机上查询的是卡片上的余额,在网站上查询的是数据库中的余额(部分消费终端是脱机运行,数据未及时上传,有可能卡库数据不一致,待消费数据上传后系统会自动平帐)。用户消费流水记录可通过一卡通查询网站、触摸屏查询机查询。一卡通查询网站http://card.cqu.edu.cn还提供校园卡资讯、挂失、信息查询、问题解答、失卡招领、帐务投诉等服务。


重要提示:在POS机上消费时,确认扣款金额正确后再把卡片放到感应区进行扣款。否则可能导致错扣款项。如果当时及时发现扣错款,可要求操作员检查最后一次的扣款数据并处理。如果事后发现多扣款项,可到一卡通管理中心查询当时消费流水,然后找商家确认处理。非人为因素造成的由一卡通管理中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