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
首页 /语言文字 / 正文

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2011年语言文字工作总结

日期:2011年11月23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中心员工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和语文应用技能,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按照学校语委会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结合中心党支部、工会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宣传标语、黑板报、错字识别竞赛、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促进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员工增强语言规范意识。

中心在年初制定了本年度语言文字工作计划,并在全体大会上作了详细的部署,要求全体员工一如既往的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使用普通话。为展现中心员工语言文字技能,迎新春联欢会中信息室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表演了自创的诗歌《大海航行靠舵手》,办公室老师表演了结合中心工作创作的小品《我的总结》,一卡通老师创作表演了令人捧腹大笑的《信网中心三句半》,研发室老师表演了京剧清唱等,在文艺表演的间隙还进行了成语和歇后语的猜谜活动。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文化生活还提高广大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意识,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按校语委会的要求,中心组织学习了刘延东国务委员在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让我们领会到信息与网络服务工作是面向全校师生的技术服务工作,广大师生来自祖国各地,必须提高工作人员的普通话水平,才能更好地和师生们沟通交流,更好地为他们服好务;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机关党委、计算机学院计算机工程系联合组织了“传承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暨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这次活动让大家再次感受了那段峥嵘岁月,共产主义信念进一步增强。长征精神激励我们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以更扎实、更有效的工作来回报革命前辈给我们创造的和平时代;为纪念革命先烈,参加了机关党委举行的“创先争优,勇攀高峰”的登山活动;为配合全国第十四届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中心组织全体员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认真领会了《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活动期间,中心在大门显眼位置悬挂“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横幅标语,促进员工增强语言规范意识。中心组织人员书写了“第14次全国普通话宣传推广周”黑板报,向员工介绍了推普活动的指导思想、宣传主题、活动目标、活动内容,使员工清楚的认识到推普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也加强了对如何参与活动的具体认识;中心负责语言文字工作的人员组织了对各室普通话工作落实情况的巡查和抽查,促进了普通话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针对语言文字规范活动实际效果,中心还组织了错别字、规范字识别竞赛,对优秀人员给予了物质奖励,进一步营造了规范用字的工作氛围。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员工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强化了语言文化氛围,进而促进了信息与网络服务形象的提升。